七叶

Plate is a space.

回到顶部

当我三十岁时我在想什么

人们似乎在一边成熟的同时,一边忘却着自己曾经是个孩子。比如我还能清晰的记得五岁那年暑假在姥姥家的河边捉鱼,却忘记了当时捉到鱼的开心与兴奋。前几日下班,我看着天边的夕阳,忽然想起来初中的时候,挂着耳机走在回家路上的场景。那时候《七里香》刚刚发布,我跑去路过的街边小店买了一盘盗版磁带,送了海报却怕妈妈骂,不敢挂在墙上。过了不久好朋友在班里唱着七里香和后桌的女生表白,少年青涩的脸上染上夕阳一般的红。现在拿起手机,正好翻到那个女同学晒娃的照片,嗯,老公也不是那个少年。

王小波说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,人一天天老下去,奢望也一天天消失,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。我很爱看他的文字,直率、真挚,可是并不同意这句话。这些年,看到了好多好多受锤的过程,忍受过冷眼、误解、背锅,也明白本就没什么公平可言。但是我依然愿意享受着生活带来的美好,有很多期待的事,很多想做的,好玩的,等待探索的。大概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宗教使命感,使我一直保持着对于精神归宿的追求和死亡的觉察。前些日子看了一本书,《存在主义心理治疗》,作者一反常态的把死亡作为心理疗法的前提,深以为然。当你觉察生命最终的归宿,那么一切的经历都是一种馈赠。

自由

天秤,上升射手,崇尚自由。大概我理解的自由是一种能力,一种可以做出选择的能力。我喜欢规则,喜欢原则。制定了合理的步骤,就坚定的走下去。自由的意义在于,我有能力选择面前的方向,有能力选择走还是不走,更有能力选择是走还是跑。当越来越懂得这个世界的规则,社会上的规则时,人才变得越来越自由。就像是在潜水,当了解水流后,才可以变得自由自在。实际上,我的想法太多了,与很多人格格不入。但是自由就意味着责任,要为自己的任何选择承担后果。敢于选择自己想做的事,然后坦然承担所有的后果,才是成熟的标志。这样下去,不会让任何人打乱我的节奏,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向走去。

家人

都说父母是死亡面前的一道保护伞。以前总觉得父母正当壮年,还很能干,最近今年觉得他们开始慢慢老了,身体生病让人担心,逐渐的需要我们去照顾。自己的意见和想法在家里变得越来越重要。作为儿子的最大能力大概就是可以顶起家里的一切,我希望他们可以把生活的重心转移到他们自己身上,安心享受生活,不再为了杂事乱心,其他的交给我好了。

情绪

前些年过生日的时候,我发誓说想成为一个温柔而坚定的人。因为我看到一篇鸡汤文说人的性格大概是三十岁以前养成的,以后就很难改变了。于是我想温柔的对待这个世界,好得到这个世界的温柔,想坚定的贯彻自己的想法,好不后悔。慢慢的,我终于开始学会控制情绪,不会乱发火,随便指责,开始稳重起来。但是遇到感动的事情,依然会很轻易的被触动到,这大概也是世界的美好之一了。与人相处,更重要的确实是情商,我在努力学习从一个不会讲话的小孩,如何与人为善。学会理解与尊重很简单,如何让别人也感受到自己的理解与尊重,才是情商着重锻炼的地方。

健康

追求长生是中国人自古以来都在追求的点。《庄子· 天地》曾言“失性有五:一曰五色乱目, 使目不明; 二曰五声乱耳,使耳不聪;三曰五臭薰鼻,困惾中颡; 四曰五味浊口, 使口厉爽; 五曰趣舍滑心, 使性飞扬。此五者, 皆生之害也。”

世界太精彩了,即使明白这些道理,也很难把控自己。健身是一个一直在坚持的话题,从瘦弱的少年,到现在匀称能看到肌肉线条,虽无小成,也算是对得起自己,保持身材就好了。不抽烟,不酗酒,偶尔小酌一点点,尽量也不去熬夜。日常护肤,水精华乳液一套流程下来,其实也占用不了几分钟。好多人依然觉得男生精致生活很娘,曾经我也是这么认为,直到后来发现自己的脸色黑黄,皮肤越来越差,才开始懂得需要保养。其实娘和man是一种态度,临阵脱逃的彪形大汉很娘,替父从军的花木兰也很man,勇敢,不畏惧,有担当。

男孩的成长历程就像是一部与性欲斗争的历史,到了三十左右,才终于减退。我喜欢与爱的人同时高潮那种似乎达到孤独的终极的感觉,也不会因为寂寞或冲动随意接近别人。能够更加完全的掌控自己身体的感受,是年轻时候学不来的东西。

理财

教政治的老妈在我小时候总念叨着,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。可惜她没有早早的教我钱是个好东西,所以上班以后我才开始学会理财。关注金融市场的动向,慢慢学习分析新闻里的大事和自己账户上的数字有什么关联。我很懒,于是把钱分成了几分,有的买存款,大部分买基金。看网上的各路大神的投资思路与策略,也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。最近几年也能达到平均10%左右的收益,就已经很满意了,毕竟本金也没多少,就图个乐呵。今年部分行业猛涨,早早的布局现在才能看他起起伏伏,有的甚至会超过100%,反而内心很平淡。我不知道未来的市场会如何,但是总体的思路不会变,相信中国的发展。

未来

工作在一个国企,日常吐槽着加班太累,制度不合理,同时也很明白这份工作带给我很稳定的收入与生活。可以预见到未来很长时间内都不会有太大的改变,做好本职的工作就好了。如果有机会,可以考虑自己做点事情,趁着年轻也可以勇敢的尝试尝试。曾经以为旅行是一个小目标,后来走过了好多好多地方,坐飞机坐到想吐,开始觉得旅行和读书打游戏都类似,不过是生活的一部分罢了。我对未来有一个美好的期许,希望能在一段日子里面,无杂事,无扰心事,安静自若的沉浸于自己喜欢的事情里,就是所谓的清福。

回归生活

总之呢,我很享受现在的生活,内心富足,有自己的认知。我很害怕变成一个逐名求利,麻木不仁的大人,幸运的是还没有。去掉那些浮夸的东西,剩下来的,就是精神世界对生活的热爱与美好了。


评论
©七叶 | Powered by LOFTER